小汉堡和小豆蔻

Sleepover 05(竹马AU)

Sleepover(fin.)

(更多相关信息参见第一章)

summary:由同名的fanvid而写作的,一个关于暗恋的思春期故事。

05.好想告诉你

 

Even坐在沙发上,看着墙壁上那个自制的简易帽子架。

款式和审美几乎都相同,看上去像出自同一个人的手笔,这样的帽子一共有6顶。

他一直盯着。

 

Yousef从自己房间里出来时,就看到Even这样坐在原地发呆。他很快意识到,从树屋营地回来后Even已经好几天如此了。

在外面,Even Bech Naesheim看起来一切都好。但只要一回到独处的空间里,或者,Yousef猜想,毋宁说一旦回到没有Isak的空间里,他就这样整个人沉浸在一片无形而又无处不在的忧伤气氛中。 

这跟Yousef的想象有很大差别。他本以为那个雷雨夜过后,这两个家伙的关系应该有了新的进展才对。

 

“那个帽子架有什么特别的吗?我记得从我搬过来那天起它就在这儿了。”

Yousef也一把倒在沙发上,突如其来的震动把Even从冥想中拉了回来。

“全部都是Isak送我的礼物。圣诞,新年,复活节,我的生日,什么名义的都有。”

Even一个个数着,然后笑了起来,

“虽然一般都是他自己戴得比较多。”

 

看着他瞬间变得温柔的神情,Yousef长叹一声:

“兄弟,我以为是个人都能看出你有多喜欢Isak Valtersen了。”

对他的话Even似乎没有太意外。只是敛起笑容,淡淡道:

“我有女朋友的,忘了吗?”

Yousef像是听到了什么天大的笑话,

“哇噢,你不说我还真没想起来。就这样,雷暴夜你让Sonja一个人离开,自己跑去树屋上跟Isak待在一起?还有,别忘了,连Isak身边出现一个陌生男人你都无法忍受。”

Even避开了他的目光,低下头。

“那天暴风雨,Sonja留下来也很危险。”

他还没说完,便被Yousef打断:

“所以你就选择陪着Isak一起呆在树屋上面等死?你自己知道那么做其实很危险。”

“他不肯下来,我必须和他呆在一起。”

Even回答得理所当然,脸色却又苍白了一点。

 

“你已经做出选择了,Even。你不能说自己一直只是在纵容Isak的一切要求吧?你到底有什么好逃避的,Isak也喜欢你,我不相信你会不知道。”

对于他的话,Even沉默了。蓦然起身,回过头时对Yousef故作轻松地微笑,

“要喝点什么吗?我去冰箱里拿过来。”

“伙计,你又在逃避了。你不能永远这样子下去,同时折磨你和Isak两个人。”

Yousef也跟着站起身,一把拽住Even的手臂,不许对方离开。

作为朋友,他了解Even的个性,但也不能容忍Even就这样把什么东西都憋在心里,然后无止境地忧郁下去。

他和Mikael也聊过几次这回事,这使Yousef开始确信自己的想法:

可能就连一起长大的Isak也不知道Even到底在纠结些什么。

 

他们今天必须解决这个问题。

 

被他拽住,Even无可奈何,刚开口说了一句:

“因为我们一起长大……”

Yousef便猜到他接下来要说什么,一脸忍无可忍的样子再次打断了他:

“所以你们之间那么多远远超出朋友以上的部分,你就都以此为借口视而不见?”

默默甩开Yousef的手,Even重新倒在了沙发上,整个人似乎要深深陷进去。

半晌他才终于开口,只是语气同时夹杂着温柔与忧伤。

“我一直都知道,我选择Sonja不是因为她的与众不同,而是因为所有对我撒娇,任性,阴晴不定的人里,只有Isak让我甘之如饴。”

“而他是我从十三岁起就当成自己一辈子责任的那个人。”

 

再一次说出这句话,只是对象不同而已,反应却是相同的不解的神情。

因此,Even并没有感到多少解脱负担的快感。他知道依然没人能弄懂他内心最深处的想法,即使他把一切的前因后果都说出来。

每个人都是孤独的。得不到理解,这是人类的原罪。

 

他一直都清楚自己和Sonja交往的理由。

在Sonja之前的那些女孩,他每次都在分手后才迟钝地发觉:他不过是无意识地在她们身上找寻同一个人的影子。

不管是爱撒娇的,偶尔任性的,还是阴晴不定的。从头到尾,他想要的只有Isak一个人。

他曾经不无侥幸地想,自己对那些和Isak有着某些相似点的女孩之所以毫无感觉,是因为就算拿Isak和她们相比,那个男孩也依然会是最可爱的一个。那么是不是只要等到出现一个和Isak完全不同的完美对象,他就可以得到解脱了?

结果却是,Even仍然无法真正爱上她。

EvenBech Naesheim,依然只想和Isak Valtersen在一起。

 

“你爱他,他也爱你,所以你们为什么不能在一起?Even,我真弄不懂你在想什么。还有那所谓的责任,这个词居然从一个十八岁的家伙嘴里说出来。”

一开始只是单纯来开导自己的Yousef,现在也被搞得一头雾水。Even没忍住笑了出来,拍拍对方的肩,安慰道:

“也许这个世界上并没有第二个人能理解我那古怪的想法。”

看Even完全一副意料之中的样子,Yousef打算放弃。他开始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并不是能理解Even的那个人。

但轻易认输未免离他的初衷相差太远,总得试图在Even那顽固不化的脑袋里留下一点什么。这么想着,Yousef突兀地开口道:

“好吧。那换一个问题,兄弟,你是有神论者吗?”

虽然对这个突然插入的话题显得诧异,Even还是摇了摇头:

“不。”

就猜到他会这么回答,Yousef终于露出一个自信者的笑容,答道:

“那就是没有来世的意思。”

“?”

“Even,人生是很短暂的。”

 

这个突然变得充满禅意的回答,最终被玄关处Elias冒冒失失的开门声,以及Even的手机铃声打断。

看到来电显示,Even情不自禁地又挂上了那种独有的笑容。

Yousef对此见怪不怪,转而上前去跟Elias打招呼。

窗台前的Even一边打电话,脸上露出甜蜜的样子,Elias把书包扔到沙发上,耸耸肩,对Yousef说:

“每次他露出这种表情,我根本连一秒钟都没怀疑过电话那头会是Sonja,Iva还是谁。只有Isak,总是Isak。”

Yousef耸耸肩,点点头,一副“你说出了真理”的样子。

 

接完电话,Even拎起椅背上的外套,打算出门。经过Elias身边时,笑着在他肩头捶了一下:

“我出门了,晚饭你们自己搞定吧。”

“放心,就算明天你和Isak就在我们面前搞起来,我们眼皮都不会眨一下的。所以赶紧去吧,别让你的宝贝小男友等得不耐烦了。”

“操。”

Even笑着骂了一句。原本正低头换鞋,听到Elias的话,随手抄起鞋柜上搭着的某件T恤,揉成一团,冲对面一脸坏笑的家伙砸了过去。

关门时还能听见Yousef的补刀:

“顺便向Isak讨教一下你那拙劣的骂人技巧。”

 

离开合租房,在走到和Isak约好的那家麦当劳门口前,Even重新拥有了一段独处时光。

「最好的朋友和最爱的人,这两者交织在一起,并不一定是件完全幸福的事。」

在见到Isak的笑容前,这个念头一直停顿在他心中。

 

麦当劳里。

Even不难发现,今天的Isak尤其心不在焉。

明明是他主动约自己出来,却只一个劲埋头猛吃,好像这家麦当劳新来了哪个米其林大厨。

只有他们两个人的情形下,一切细微的变化就更难以忽略了。

今天的Isak比往常还要敏感得多。

Even看向他,他就不自在地咳嗽两声,目光四处乱飘,就是不肯回望。

Even习以为常地帮他撕开番茄酱的包装,细心地,尽可能均匀地替他挤在每一根薯条上,男孩就别别扭扭地低下头,用蚊子般的声音破天荒说了句“谢谢”。

等他吃完,Even下意识要拿纸巾给他擦嘴,却被Isak飞快地躲开。就在这时,Even听到身后响起一个甜甜的,属于小姑娘的嗓音:

“姐姐,你看那个戴帽子的哥哥脸好红噢!”

“那是因为对面坐的是那个哥哥的男朋友啊。”

在Isak下意识要用一点也不绅士的目光凶巴巴地回望时,Even起了身,挡在他和邻桌姑娘之间,拉起Isak的胳膊向门外走去。

而他们身后,那个带着妹妹来麦当劳的年轻姑娘还在捂着嘴笑个不停。而Isak,则在和Even一前一后出门时忿忿地抱怨道:

“妈的,你干嘛拦着我去找Sara那个神经病算账。”

Even便无辜地笑着,一脸习以为常的样子。

 

他知道Isak今天反常得有点过头,也许一切正往他心中那个方向发展。

他不再拼尽全力去抵抗。

 

两个人在街道上散步,不知不觉竟然走到了尼森的校园里。由于晚上的关系,这里人迹寥寥。

Isak今晚一直走在Even前面一点,像是在为他带路。

天气倒是很合适,即使到了夜间也不寒冷,晴朗的夜空中点缀着很多星星,时而刮起不失凉爽的夏夜微风。

Even想,这真是一个很适合谈天的夜晚。

 

他们一前一后,一起坐到了那张熟悉的长椅上。

从Isak升入尼森高中的那天起,亦或是更早之前Even还一人身处这个校园中时,这张看上去平平无奇的长椅,就成了某种特别的存在。

高一的时候,Even还没和Yousef他们熟悉起来,常常一个人在校园里闲逛,累了就停在这里,一个人思念着Isak。

后来,Isak升入尼森的第一个晚上,Even就带他来了这里。Even记得那天他们也聊了很久,聊到最后Isak在他膝上睡了过去。Even便点了一根烟间断地抽着,看着Isak熟睡的脸。

那个自己最宝贝的男孩,在他大腿上睡得迷迷糊糊,嘴上还挂着笑容,分不清梦境与现实。喃喃道:

“Evi,我好想你,我喜欢你。”

 

“所以你决定好了,就是今晚对吗?我们说好的要「谈一谈」。”

看出他高度紧绷的神经,Even想从裤口袋掏出烟盒来,缓解一下Isak的紧张。

Isak点头又摇头,最终拒绝了这个诱人的邀请。今晚对于他来说,不是一个可以分心的时刻。

毕竟,Isak花了很长时间才终于决定坦然面对自己的心。当然,也许是因为那个暴风雨夜过后,心里有了某种奇妙的直觉。一种,就算把一切都告诉Even,他也不会抛下自己的直觉。

 

“你知道我最近变得有些奇怪吗?”

Even没想到Isak会以这样一句话开启他们的对话。

他下意识挑了挑眉,想要露出笑容,却发现Isak紧张过头,一直低头绞着自己的手指,根本没空看自己这边。

“是因为我爱上了一个人……”

说到这一句时Isak顿了顿,Even觉得自己似乎能听到他的心跳声。

 

砰砰,砰砰。

 

“那个人不是女孩。”

 

听到这句话,Even倏尔回过头。Isak用余光感知到了他的反应,有意不去看Even的眼睛。

看着男孩额上若隐若现的细细汗珠,Even在心中叹了口气。

实在不希望他在如此重要的时刻,却因为太紧张而完全不看自己,于是故作轻松道:

“是吗?我还以为奇怪指的是偷拿我的衬衫之类的呢。”

听到这句话,Isak像遭受到了什么晴天霹雳一般僵住身体。如Even所希望的那样,男孩转过头来,吃惊地对上他的双眼。

“你?你怎么会……”

Isak吱唔了半天也没个下文,于是Even再次笑着开口,

“然后我又想,如果是这个的话,你14岁那年不是已经干过了吗?”

 

这下,Isak感觉自己就算现在在Even面前脱光衣服,也不会暴露得更彻底了。

妈的,他果然一早就知道的。

 

只不过当下并不是追究这些无关紧要问题的好时机。往好的方面想,Even的话反而让Isak不再那么忐忑。

深呼吸一口,他整个人转过身,面向Even。

鼓足了过去十七年积攒的勇气,Isak终于把酝酿在心中,最甜蜜也最酸涩的那句话说了出来:

“Even,Even BechNaesheim,我不只是想当你最好的朋友,我还想成为你的爱人,唯一的那个。”

 

这一刻,只有Even腕上的手表还在滴滴答答说着话。

Even无言,Isak也不知道该怎么再开口。

 

直到耳畔传来熟悉的笑声,本来已经看到自己脚尖的Isak猛然抬头,就看到Even冲自己肯定地点点头:

“好啊,你已经是了。”

那么轻松又自然,似乎Isak要求的不过是一句“我要当你成人礼上第一支舞的舞伴”。

美好得太过轻易,便显得有些不真实。

于是Isak抬起头,怀疑道:

“从什么时候开始的?”

“从你说出口的这一秒开始,Isak,你已经是了。”

Even回答。

 

Isak仍然处在震惊当中,却发现Even缓缓靠近了自己。看他近在咫尺,而自己梦寐以求的双唇,开开合合,吐露湿润而温柔的气息。

Even的嗓音变得有些低哑,说道:

“好了,Isak,现在我们已经是情侣了,你想和我接吻吗?”

 

嘭地一声动静。

Isak看看自己的双手,不敢相信刚刚自己做了什么。他推开了Even,拒绝了他的吻,在等待了这么多年以后。

Isak竭力不去看Even的表情,害怕心碎。

他太了解他了。

这远远不止是,我喜欢的人刚好也喜欢我的心情。

在那温柔的表象下,Even像是隐瞒了很重的忧虑。

 

于是Even便听到那句十分认真,近乎于生气一般的质问,夹杂着一点不敢置信:

“所以现在你是要牺牲自己和我上床吗?Even,不喜欢我的话,你根本没必要伪装到这个地步。”

 

「牺牲?」

在Isak这句话一开头,Even就果断地摇了头。他一直悉心呵护的东西,Isak的骄傲与自尊,怎么忍心被自己打破。

但不可否认的是,Isak确实直直戳到了他的痛处,让他一时没办法组织出恰当而完整的句子。

因为,也许他确实就在做着这种事。

「只有自己知道的牺牲。」

即使牺牲掉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,牺牲掉那些潜藏的忧虑,也要和Isak在一起,走下去。

就像Yousef说的,「人生是很短暂的」。

他到现在,才在自己纷乱的心中理出了这条最为鲜明的线索。比起Isak受到的委屈,他的回应已经来得迟到了。

所以,就算总有一天那些隐藏的忧虑会不再受到控制,从而毁了他们两个也说不定。此刻,Even只能选择视而不见。

他不能拒绝Isak。

 

“我喜欢你,Isak,也许说我爱你更恰当一点。你相信吗,我敢保证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第二个人像我这么爱你了。”

“即使算上你爸爸和妈妈。”

 

听到他的话,Isak也不知为什么,竟然没忍住嘴角的笑容。

也许是Even话语中的真诚消减了他的疑虑,或者是这家伙不分场合逗乐自己的老毛病又犯了。

总之,Isak的心情有了微妙的变化。

他开始相信Even爱着自己,甚至如他所说的那样,深深爱着。

但Isak仍然不明白的是,到底是什么让Even的爱宛如在大海中孤苦伶仃的小船,随时都有被吞没的危险。

 

于是他问道,

“那你为什么表现得这么……这么……”

想了半天,Isak也不知道应该用哪个形容词。「轻松」「突然」还是「无所谓」?其实,他原本希望Even能更认真一点地对待他鼓足勇气才敢说出的告白。

Even似乎完全明白Isak心中的困惑,对那些选项一一摇了头,最后才说出口:

“因为我害怕答应了你,从而把你拖到了这条路上,却不能陪你一起走完。”

听到他的回答,Isak绞起眉头,一把攥住Even垂在膝上的手。

“不要告诉我你他妈的得了什么操蛋的绝症,还是说你还没跟我在一起就想到以后有可能会甩了我?”

被他丰富的想象力逗笑,Even把Isak攥紧自己的那只手放开,让它们得到足够的放松,才重新回握住。

“都不是。是怕你甩了我。”

随后,他语气中有些自嘲地,说道:

“Isak,我太害怕以后了。情侣有可能会分手,朋友却不会。而我真的不能肯定,如果你和我在一起后才感到厌倦,或是出于别的原因离开我,即使是要求重新回到朋友的位置上,如果以上任何一种可能性发生,我想我都难以再独自活下去。”

Isak愣住,以为他在开玩笑,可细细看,Even眼中却满是忧伤。

 

“有这么严重吗?”

Isak手足无措的表情,让Even感到心疼。

也许他始终没办法避免,把Isak逼到这个地步。

“这就是我一直不敢对你说我喜欢你的原因,这也是我不能太认真答复你的原因。Isak,我想永远保护你,可一旦你知道我其实这么的脆弱,这么地依赖你,你怎么会再来依靠我?”

因为他的话,Isak突然有所感知:

“所以上次你说的那句话,关于树屋和责任,到底是什么意思?”

 

“你不是一直想知道我额头上那道伤疤是怎么来的吗?还送了我那么多顶棒球帽。”

Even故作轻松地叹了口气,手指不自觉摸了摸自己发际线边缘,那块已经不太显眼的伤痕。他一直在等Isak问出这个问题。

“你在我面前眼睁睁掉了下去,这一辈子我都没看到过有人的脸能那么苍白,一点鲜活的痕迹都没有。可是上一秒,你还在对我笑。我呆呆地站在树枝上看着你,不管怎么叫你你都不回答,始终紧闭着眼睛,只有身上的伤口不断往外淌血。”

像是意识到他要说些什么,Isak皱起眉头,不自觉叫了出来:

“所以你就以为我死了??”

Even露出无奈的神情。

“Isak,当时我只有十三岁,你真的不能指望我贫瘠的医学知识可以给我任何更好的解释。”

“然后呢,你做了什么?”

“我不知道该怎么办,但是在那一刻却突然意识到,如果这个世界再也没有你的话,那我也不想继续呆着了。”

 

后面的话Even没有再继续说下去,Isak也已经想起了一切。

十二岁那场意外,当然没有他自己口中那么轻描淡写。某种意义上,它毕竟葬送了Isak的梦想。只是因为他的生命中同时还有Even的存在,所以Isak才坦然接受了他不得不放弃人生中唯二的梦想之一:成为一个职业运动员,这个事实。

只是他没想到,原来这次意外在Even生命中留下的足迹也如此之重。

关于他从树上摔下来以后所发生的事情,Isak一无所知。

他只记得自己再睁开眼时正躺在一片洁白的病房里,脚上绑着厚厚的石膏,疼得要命,动弹不得。

唯一生动鲜活的画面是关于Even的:

他就坐在自己身边紧紧相邻的那张病床上,头上裹着厚厚的绷带,身上也穿着病号服。

看到Isak醒来,他便一脸没事人的样子,坐在床头开始笨拙地削起手里的苹果,一面对Isak露出傻傻的笑容。

 

“随着年纪增长,我的理智告诉我,不管多么爱一个人,也不能把他当成自己的阳光和空气去需要,那只会成为他生命里最大的负担。Isak,可如果对象是你的话,如果我们不再是朋友而是更深层的关系,我想我真的无法克制这么做,我会从你身上要得太多了。”

 

在Even尽可能压抑着自己嗓音里的颤抖说完这段话后,Isak心中已经明朗起来。

现在他已经完全明白Even身上到底发生过什么,以及,他到底在想些什么。

于是,出乎意料地变得轻松不少。

Isak微微眯着眼睛,笑得像只精明的猫,伸手捏了捏Even的脸颊,不出所料地感到他身体的僵硬。

“说说看。”

Isak笑着说。

 

Even露出错愕的神情。

大概花了足足七八秒钟,他才理解Isak要自己说些什么。

看着面前的男孩满眼的温暖爱意,Even仍然心存困惑。尽力露出一抹笑容,他答道:

“要是被吓到,你会逃跑吗?”

 

代替回答,Isak便又在长椅上向他挪动了一步,直到整个身体都倚到了Even怀抱里。

像一只在木屑堆里滚来滚去,最后终于调整好姿势的仓鼠,Isak笃定地摇摇头。

Even感受到怀抱中的热度,而他的唇就在触手可及的地方。最后一丝防线也坍塌,低下头,轻轻吻在Isak嘴角。

在广袤的星空下,他们寂静地依偎在这张唯一的长椅上。

Even的声音最终响起,那么急切,害怕拒绝,随时想放弃,却又郑重得仿佛誓言,不顾一切要说下去:

 

“Isak,我想和你结婚,等你一毕业就结婚。我想从今天开始的每分每秒,你都出现在我生命里。我想永远陪着你,照顾你,保护你,也想永远依赖你。想要无论何时回过头,都能看到你在我身边。想要我人生里关于未来的每段安排,都有你的位置。我想把你放在我心脏和大脑最重要的位置,想要你永远都不会厌烦我对你的爱。想爱你,过去,未来,永远。想好好工作,一起组建我们的家庭,想领养几个孩子,想等到老得走不动的年纪,还能抱着你叫你宝贝。我想和你一起走到人生的终点。”

 

“Isak,现在你害怕了吗?”

 

Even说完时甚至微微喘气,看起来既有不好意思,又感到Isak一定会退却而担忧和无望。

那差不多已经是一段求婚誓言了,Isak甚至觉得下一秒Even会单膝跪地,给他递上一枚他早就准备好的戒指。

他本以为自己至少会被吓到,可是一点都没有。

Isak竟然一点都不畏惧。

他很快结束了这段难熬的沉默,感到这一刻格外神圣,而自己也前所未有地认真着。

他脑海中闪过很多画面,甚至觉得这一刻的自己不再是17岁,他可以是27岁,37岁,47岁,57岁,一直到87岁,97岁,好运的话,甚至到107岁。

每分每秒,都有Even和他一同度过。

 

“好啊,那么从最近的开始,下周你就得去找房子,方便我们搬过去一起住。跟你的单身伙伴们彻底说再见吧,因为你以后再也不能给他俩提供那种一日三餐的无忧生活了!”

“等我高中毕业我们就结婚,然后举办一场让所有人惊掉大牙的绝妙婚礼,怎么样?那画面一定棒呆了!然后我们去同一所大学,反正我在哪儿上学都无所谓,你知道,我在学业上向来是个迟到的天才。我会找份很有钱的工作,以便你能尽情在你钟爱的电影事业上挥霍无度,代价就是你得负责百分之七十的家务,以及你的第一部电影上映时,要记得写上献给最爱的Isak Valtersen。我们还要买一套他妈的超级豪宅!至于孩子,绝对不能超过3个!这个数字可是我最后的底线……”

“嗯,让我想想,还有什么?”

 

托着腮,Isak一股脑说完后,抬起头,就看到Even湛蓝的双眼。

一动也不动地凝望着他,以至于从里面渗透出晶莹的泪水,Even自己都没察觉。

 

“Isak,不要拿这种事跟我开玩笑,我……”

他嗓音中承载着那么深刻的情感,让Isak也忍不住要揉揉眼睛。但男孩果决地摇摇头,伸出手指,故作粗鲁地替Even抹去那些已经属于过去的泪水。

“我没有在开玩笑,每一个字都像钻石那么真。你早说不就什么事都没有了,这么简单的要求,我可能14岁那年就答应你了吧。”

 

因他的话愣住,Even双眼还湿润着,鼻头也还酸涩,却不管不顾地露出笑容。

他笑了,Isak便也笑起来。

在与彼此对视的那一秒,一切话语都变得多余。

这十分美好,永不孤独的一生中的第一个吻,就发生在此刻。

 

远方的天空上,淡粉色的日出才刚刚拉开帷幕。

走下长椅时他们十指紧扣,直到第一抹阳光的温度真切地落在肩膀,才意识到时间的变迁。

 

像以前每一次这样的彻夜长谈结束后,Isak都会说的那句话一样,男孩挑眉问Even:

“所以我们今天还回去过夜吗?”

Even笑着吻了吻他的手,补充道:

“嗯,不过得先去买个戒指。”

 

Sleepover End

 

写在末尾的话:

虽然没开车也没开船,仅仅是记录了那晚他们的一次对话而已,但这已经是我心目中最好的结局。

这个世界里没有躁郁症也没有黑历史,只想把最好的给他们两个。

另外,但愿我能透过这些文字把Even这么做的原因,以及Isak的心路历程都表述清楚。如果没有,那也只能请大家尽情发挥想象力了,哈哈。

不管怎么说,写作这篇文让我非常幸福。

 

P.S.

十月份广州的evak线下见面会上,这篇文应该会做成免费的小册子在现场随机发放。希望我能顺利把它做出来吧^^

评论(73)
热度(921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小汉堡和小豆蔻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