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汉堡和小豆蔻

What is life?(E01·Part3)

E01·Part3

——突击检查

 

Tirsdag

9:21

 

你永远搞不懂挪威的教育制度,就像你永远不知道奥斯陆的学校什么时候就放假。

 

咚咚咚。

一点也不轻松的假期早晨,Isak飞快地从被窝里钻出来,光着脚丫踩过木地板时,发出清脆的声响。

跑到新家窗户前,男孩一口气拉开那片深色遮光窗帘。

早晨的空气中还有点凉意,在第一缕阳光照耀进整个屋内时,Isak以飞快的速度重新缩回被子里。

 

被他恶作剧一般冰凉的脚丫挤进双腿间,Even哀嚎了一声,一手挡住眼睛,嘴角挂着笑意。懒洋洋,还带一点沙哑的嗓音问道:

“Isak,你非要用这么激烈的叫早方式吗?”

看他扯过被子还打算继续睡一会儿,Isak接着把双手伸到Even赤裸的腰间,一边挠他痒痒,大叫道:

“你管这叫早起吗?已经九点二十一分了!”

 

经历了新家第一夜,两个年轻人肩并肩靠在床头,望着面前被大大小小的纸箱和塑料袋堆得乱七八糟,一片荒芜的战场,望洋兴叹。

 

打开门,如果你穿过狭窄的玄关,面向淡蓝色的长方形储物柜,右边是浴室,浴室里放洗衣机的地方正空着。

左边是厨房,厨房里有上任屋主闲置的电冰箱。

淡蓝色的储物柜上方,路由器的盒子上贴着一张歪歪扭扭的便条,写着这间新房的Wifi名:

“黄色窗帘~”

柜子后方,是一个带狭长镜子的白色衣柜。然后是床,床旁边是另一个淡蓝色长方形储物柜,储物柜上放着Eskild的小音响。

除此之外,没有别的大件家具了。

 

窗外有个迷你阳台,放着两盆绿色植物。

迷你阳台外是一棵长到四层楼高的大树,树上也许有小鸟的巢穴。因为Isak早上就是这样被叫醒的。

再从窗外看向窗内,堆满了杂物的客厅,和一面空空如也,亟待装饰的大白墙。

 

这里就是他们的新家,第一个属于他们两个人的栖息地。

搬家的日子,距离Sunni第一次提起它的那天,过得超乎想象的快。Isak昨天也才仅仅第二次来这里,之前那次他还是来和Even签租房协议的。

昨天,多亏了三个好哥们儿帮忙搬行李,Even开车,他们才把一大堆有的没的在一天内从合租房搬了个彻底。

由于Isak在这场浩浩荡荡的搬家行动中实在没发挥多大实际用途,过后Jonas还专门发了条Instagram取笑男孩。

 

——“Isak获得快速搬家技能。”

 

这行字配的那张照片上,Isak和Even正一起蹲在后备箱的纸箱堆中间,Magnus形容Isak看Even的眼神为:

“超粘人考拉刚刚离开他的尤加利一分钟。”

 

“完蛋了!”

Even正在浴室洗漱时,就听到厨房传来Isak的惨叫。叼着牙刷,赶忙跑过去察看是否发生了什么特殊情况。

只看见裹着灰色套头卫衣的男孩,苦着脸站在刚拆封的那袋吐司前。

“冰箱还不能用,我们昨天忘记把早餐放进去了,现在这儿有块恶心的湿奶酪!”

“它都快化了。”

Even含糊不清地确认道。

说完这句话他愣了一会儿,突然觉得眼前的场景有点似曾相识。拍拍Isak的肩膀,Even说出一个法语词:

“Deja Vu?”

 

Isak愣了愣,Even接着给了提示,他捻起那块湿奶酪的包装袋一角晃了晃:

“我们第一次约会的时候,你不记得了吗?”

Isak恍然大悟,好笑道:

“在你心中那是我们第一次约会吗?”

Even也笑着耸肩道:

“所以你知道我在说什么,对吧。”

奶酪和钥匙,特别是孜然味的奶酪。这两样东西我最常忘。

 

完全正确。

Even突然很想给他一个吻作为奖励,无奈忘了牙刷还在嘴边。

Isak显然察觉到他难得的技术性失误,大笑起来。

“既然你这么高兴,不如趁现在给我们的冰箱除除冰?好让我们明天至少能享用一顿干奶酪早餐,怎么样?”

好吧,这回哀嚎的轮到Isak了。

 

不过Isak最后发现,Even还是在所有体力活里挑了最轻松的一个扔给他。而他自己,草草吃完Isak特制的湿奶酪吐司作为早餐后,就蹲在客厅里开始把那些摆得乱七八糟的纸箱一个个拆包了。

两边分头进行,令Isak万万没想到的是,等Even把他们的纸箱都拆完了,自己居然还在和这台难缠的老冰箱搏斗。

当Even举着手机,手机里还穿来熟悉的音乐声,来到厨房安慰他时,Isak觉得自己一点儿也不内疚了。

 

看他除冰除得满头大汗,痛苦不堪的样子,Even只觉得可爱到不行。于是顺势打开Isak的Insta,替男孩记录下新家的第一个精彩瞬间。

他站在后方拍照时,Isak就像只粘人又爱耍赖的猫,整个人向后仰,靠在Even肩膀上。一只眼睛瞟到手机屏幕,看Even握着手机在编辑些什么。

 

——“瞧瞧冰箱里这些冰!”

 

看Even一个字母一个字母把这行字按上屏幕,Isak扑哧一声笑了出来。质疑道:

“你在故意模仿我,对吧!”

Even则一本正经道,

“在社交网络的世界里,你永远不知道屏幕那边打着字,编辑这条动态的是Isakyaki,还是他的另一半。”

 

两个人的大扫除一直进行到中午。

看着那个终于把冰箱K.O,还满头大汗,就又嚷着“昨天喝了起泡酒,所以今天是啤酒日!”,一面已经开始翻起自己外套口袋找身份证的小男孩,Even觉得自己只剩下微笑的力气了。

在Isak弯腰在玄关系鞋带时,Even看着他兴冲冲的模样,扶额,忍俊不禁道:

“Isak,你知道吗,我现在感觉自己嫁给了一个酒鬼。”

 

 

新家所在的这个社区,比原来的要完善且大得多。

以昨天他们开车路过便利店的路程来计算,Even估计要再次看到Isak抱着啤酒一脸幸福地出现在家门口,还得过上一阵儿。

但是,当他才刚刚回到床边,想继续整理那些没来得塞进柜子的杂物时,搬家后还一次也没响过的门铃,在这时响了起来。

 

“奶酪和钥匙果然是天生一对,对吗?”

打开门时,Even本来满脸笑容,挑高眉毛,刚想取笑健忘的男孩一把,却发现门外站着的是…

 

“Johan??Hello!”

 

尽管Even努力想让自己看起来更从容点,但当新家迎来第一个访客,他事先却完全没做任何准备,而这个人,还是Isak的爸爸时……

即使是他,故作淡定都变得艰难了。

不过,Even敏锐地察觉,自己面前这个和Isak有五分相像的男人,看起来也不比他轻松到哪儿去,甚至更拘束。

他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该为此松一口气。

 

和Isak造访自己家的次数不同,和男孩交往以来,Even只见过他的家人两次,圣诞一次,新年一次。

更准确来说,爸爸两次,妈妈一次。

Even只在新年party上远远地看Isak和妈妈打过一次招呼。

也许他应该庆幸,这会儿Isak的妈妈Eline没有一起出现在门外,不然他大概会彻底当机了

 

“Even,你看起来很棒。”

“谢谢,Johan,你也是。”

Even很快就意识到,像这样有来有回的客套实在只会让气氛变得更尴尬,起码不能让Isak回来时看到这个样子。

他应该更努力一点,但说点什么好呢?

对了,面对父母,只要提到孩子就会很高兴吧。

“不过,如果你待会儿看到Isak的话,他最近长胖了一点。”

他的猜想很正确。

Johan听到这句话后,立马下意识大笑了两声,直到发觉Even还看着自己时才重新试图变得严肃一点。

气氛似乎变好了一点,Even看了一眼特意留着的房间门,Isak还没回来。

 

Johan坐在客厅里。说是客厅,其实不过是床边的空地,Even想,唯一值得庆幸的是他上午已经清走了那些纸箱。

空地上摆着新房里唯一一把,刚被Even从厨房搬来的椅子。Johan就坐在那上面。

Even站在门廊,Johan扫视了一圈新房,开口问道:

“对了,Isak这是跑去哪儿了?”

“呃,去附近的便利店买啤酒了。”Even马上补充道,“替我买的。”

听到他突然拔高的语调,Johan再一次笑了出来。这次是那种表示自己对儿子的爱好了如指掌的爸爸微笑。

“是这样啊。对了,我给你们带了礼物,一台Isak过去总在家里吵着想要的,可以联网打游戏的电视,下午电器公司的人应该就会替你们送过来了。”

听到Johan这么说,Even有些惊讶。

他听Isak说过,过去男孩在家里过着清教徒一般的生活,电子游戏都有着严格的时间限制,为了确保他能得到一个好成绩。

现在看来,爸爸大概是两位家长中更宽容的那个。

“是吗,那太好了,我想Isak一定高兴得不得了。”

 

“上次新年假期后,我听说有段时间你的状态不太好,现在看来我就放心多了。”

“嗯,多亏Isak,他很快就把我治好了。”

“是吗,呵呵。我也希望拥有我儿子那样的能力啊,能治好自己爱的人。”

面对Johan突然的感言,Even立即意识到一个问题:

“Eline…没有一起过来吗?Isak很想念她。”

 

对这个问题,Johan显得很踌躇。

男人的两只手交握在膝盖上,Even为他们甚至没来得及准备一个像样的小茶几而感到内疚。

最后,Johan收回了落在窗外的视线,看向Even,没有直接回答他的问题,而是说:

“Even,你知道吗,过去我和Isak,我们父子俩的关系其实有点儿糟糕。我试图和他聊天,但每一次,对话总是以我问他能不能出来和我吃顿饭开头,而他却永远只回答几月几号交房租这样的事结尾。”

“我想,那不是他的本意……”

Even看到,Johan低落时会露出和Isak相似的神情。

但Johan却接着露出笑容,说道:

“所以他现在能主动邀请我和他妈妈来你们的新家做客,我真的很高兴。虽然,我想你也许知道一点他妈妈的状况,我想,她还需要一点时间来适应你们之间的进展。”

Even点点头,他很理解。他愿意接受每一种风险和可能,当然也包括必要的等待。

 

“但别失落,Eline已经接受你们了,这是确切无疑的。我和Eline,我们的想法相同,虽然更希望Isak是直男,因为那样生活在这个社会中会更容易点。但,我们也并不反对他喜欢上同性。你们刚在一起时,我还担心你只是想跟他玩玩,毕竟他看上去就是个傻小伙子,实在没什么过人之处。现在我知道我的担心太多余了,你把他照顾得很好。反而是那小子的坏脾气,一定让你吃了不少苦头吧。”

Even笑着摇摇头,沉默了一会儿。

他走到床前,在Johan对面坐下。那双绿眼睛,比起Isak的颜色更深。

“Isak很好。在我们的生活中,他很会精打细算。相反,我才是很不会计划,做事也总拖拖拉拉的那个。他很聪明,学习成绩也很好,还有一群全挪威最棒的朋友。遇到他以后,我的生活总是充满阳光,很少有忧郁的时候。如果非要说的话,是他在照顾我。我常常想,自己真的不够好,而遇到他是我最幸运的事。” 

 

“Johan,谢谢你和Eline……”

 

“哇,也太远了……爸爸,你怎么来了?!”

 

Isak其实一早就站在门外了。

买完啤酒跑上来,看到门口那双熟悉的鞋子他就停下了进门的脚步。Even和爸爸的谈话似乎正渐入佳境。

但现在,可以肯定的是,他不能再让Even说下去了。

再听下去,那家伙一定又会说些让他肉麻到想哭的话。

Isak Valtersen决不允许这种事发生在Johan Valtersen面前。

 

不过Isak没料到的是,Even虽然很听话地咽回了那句话,但爸爸却第一个出卖了自己。

Johan笑得意味深长,看向伪装得一脸气喘吁吁的儿子,转而对Even道:

“千万别这么想,孩子。你知道吗,我想你不仅是他的第一个男朋友,你还是他第一个真正爱上的人,是他的[梦中情人]。在你出现以前,我总担心Isak是不是性冷淡呢,哈哈。”

 

 

有了Johan的资金支援,Even和Isak的新家第一顿午餐可谓十分完美了。

在某家高档餐厅吃饱喝足后,Isak还理直气壮地要求打包今晚和明天的早餐。Johan先一步赶回公司前感叹道,自己总算明白Even口中的“精打细算”是什么意思了。

 

就这样,最后又剩下两个年轻人抱着怀里的丰盛大餐,在餐厅门前面面相觑。

散步回家的路上,路边居然有人在涂鸦彩蛋。Even停下来看了一会儿,冲Isak感叹了一句,

“复活节快到了啊。”

那个街头艺术家正在彩蛋上画耶稣复生像。Isak想了想,突然想到他没让Even说完的那句话。

于是走过去,男孩牵起另一个男孩的手。

Isak说,

“我不相信上帝,所以:

谢谢Sunni和Alan和……那位不知名的Bech Naeshiem先生。”

Even愣了几秒钟,立刻反应过来他在说什么。

接过Isak的话茬,握紧他的手,Even笑着补充道:

“也谢谢Johan和Eline。” 

 

谢谢你们让我们诞生在这个世界上,和彼此相遇。

 

END

 

明日继续:

E01·Part4

——弗兰西斯·哈


评论(24)
热度(889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小汉堡和小豆蔻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