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汉堡和小豆蔻

The Notebook 06

2016年12月19日
礼拜一
10点19分
  

为时两周的圣诞假从这周四开始,这周的学校生活总是理所当然的忙碌一点。

isak很对得起他每学年都维持在5分以上的成绩,礼拜一早早地起床。
  
在我还深深沦陷在蓝色枕头里时,男孩儿蹑手蹑脚地凑近摸了摸我的头发,低头给了我一个轻柔的早安吻。    

“babe,我去学校啦”
  
他说话的声音听起来像蚊子那么小,我刚想挣扎着撑开沉重的眼皮对他报以微笑,但等到真的睁开眼才发现,另一半床早就空了。
  
在床头柜上摸到手机,屏幕上的时间显示isak至少离开两小时以上了。

虽然跟他一起上学是个很不错的选择,但遗憾的是,我这学年的出勤率究竟还算不算数,这得等到校理事会的通知。
  
何况我今天还有别的事要做。
虽然linn在刚刚敲门邀请我和她共进早餐时已经告诉我,她不介意和我再打一轮fifa。
    
但今天是oscar搬家的最后一天,我答应中午过去给他帮忙。
他昨天的电话里说想好好跟我喝一杯,还问isak是不是在旁边,以我对他的了解程度,他大概准备了好些话要对我说。
       
在我和isak确定关系后,我们大部分时间都呆在isak这边,这不是没有理由的。
  
oscar, 我的(前)舍友,兼老朋友。四年前,15岁的他和我,还有sonja,我们在同一个party上相识。

四年以来oscar一直是一个忠诚的朋友,在我和sonja无法沟通的时候,他总是扮演桥梁的角色。
oscar一直很看好我和sonja的关系,认为总有一天他会成为我们俩婚礼上的bestman。
与此同时,他也是一个虔诚的好教徒,一个轻度恐同者。  
  
这也是为什么当我告诉oscar我和sonja已经分手,而同一个叫做isak的男孩在一起时,他在我的生活中消失了整整半个月。        

直到上周六他告诉我他要从奥斯陆搬回老家时,我才知道这个老朋友的近况。
  
11点26分,我站在了自己的合租房门口。
房间门开着,我朝里面看了一眼,玄关处oscar那些总是胡乱堆放的T恤和运动短裤都已经不见了。
  
“嘿bro,好久不见。饿了吧,我给咱俩弄了点炸吐司片”      
  
oscar从厨房探出脑袋来,一只手还拿着锅铲,朝我温和地笑了笑。
  
我走进厨房,空气里弥漫着浓郁的黄油香味。  
    
oscar一边给平底锅里的吐司片翻面,一边很自然地向我提起,
  
“你还记得那天我打工回家,问你家里有什么吃的,然后你热了两片巨难吃的吐司给我吗”
  
“难吃到极点也是种好吃”

在我笑着说了这句话后,oscar狠狠点了点头,
“没错,就是这天。鬼知道那两片吐司上抹了多少种调料,那味道真是让人毕生难忘”
  
“6种。”
我不置可否地挑了挑眉,oscar一副不敢置信的表情。
  
“可能是因为没有放豆蔻才那么难吃” 
我学着用isak那种上挑的尾音念出kardemomme这个单词。
  
“even”
oscar突然叫了我的名字,他停下手里的动作,转过身面对着我,表情变得有点严肃。     
       
“我还记得就是那天,你和我说了isak的故事。我只是想问你一个问题,那个傻傻听你的话,任你在吐司里放那么多调料的小男孩儿,真的会比sonja更适合你吗?我记得你以前说过,你喜欢sonja是因为她成熟又独立。”
  
哈,oscar的话让我立马想起了那天的画面。
  
“首先来点加勒比混蛋烧烤?”

“加勒比混蛋?听起来不错,放吧,放一点儿”  

“chili?”  
  
“chili,always chili!”

“迷迭香?”
  
“嗯,要很多很多迷迭香”
  
“好的,很多很多”
  
“pottagaldrar?”
  
“pottagaldrar?哈哈,要一点儿”  

我记得那天isak坐在案台上,脚搭在靠椅上。
他的手机提示音响个不停,但他过了很久才看。     
在我说这片吐司已经来不及抢救的时候,他也笑着重复了一句“来不及了”,然后仿佛下定了什么决心,低头在手机上噼里啪啦敲了几行字。

那天isak像只小鹦鹉,一直在重复我的话。    
   

“嘿even,你想到了什么?你知道你现在笑得像个傻瓜吗”

我回过神来,oscar一副拿你没辙的神情。
  
“嘿兄弟,我知道你在担心什么,但isak并不像你认为的那样。他和sonja不一样,和所有人都不同。”我安慰道。  
    
“好吧,那你首先得告诉我哪里不同,而不是先自己傻笑!你跟我说过很多次不喜欢sonja控制你,可是isak呢?他知道你的情况吗?他不会管你吗?”
  
oscar看起来有点儿激动,我知道他在真心为我考虑,我决定好好回答这个问题。  

其实我从来也没有觉得sonja做错了,相反的,她确实很爱我,并且尽力做到了最好。
比起其他人而言,我的确更需要有一个人随时在我旁边,帮助我,不让我越过那条界限。 

但是,
    
“sonja眼里我已经成了一个小孩子,你没有发现吗?她并不像以前那么快乐,她为了照顾这个孩子放弃了很多。”

我回忆起今年的万圣节party上,sonja让我好好放一放自己的啤酒。  
当时我的确感到无比厌烦,我不明白,明明同样年纪,为什么她在我面前总要表现得像个监护人。
谁又知道我需要的只是一个同行的伴侣呢?    
  
“你知道,当一个人为了另一个人放弃太多而得不到相应回报的时候,她就会陷入一种微妙的困境。她会要求得更多,于是失望的次数也就更多。” 
  
听了我的解释,oscar的表情显得很复杂,他就像一个留恋又不得不放手看着老朋友离开的人。
    
我拍了拍他耸拉的肩膀,他终于叹了口气,
  
“我劝过她,她应该更爱自己一点。”
  
oscar是对的,这大概也就是isak永远不会变成另一个sonja的原因。
  
“isak爱别人的同时,也一样爱自己,这两种爱在他心中是等量的。他对我好,因为那同时也是对他自己好。” 

我知道这句话听上去很绕,但这是实话。

oscar沉默了一会儿,然后才看向我,
     
      
“我突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,我想我太容易被说服了,对吗” 

oscar说完,背过身去,看到锅里那两片黑黑的吐司。

我们都忍不住大笑了出来。

“我想是因为我现在看上去轻松了很多吧”

我帮他一起把吐司片弄了出来,看着他的眼睛,说道。    

oscar点点头,

“你看起来很幸福”

“嘿,我们还是朋友,对吗”

他向我伸出双臂,

“当然”

我回抱住了这个老朋友。
  

下午3点10分
  

oscar的兄弟开来了家里的吉普车,我和他一起把最后一个大件行李运上车。
 
然后我们最后一次一起回到楼上,oscar看了看这间变得有点过于空旷的房间,冲我不好意思地眨了眨眼睛。
  
我知道我们都不想把气氛弄得太伤感,看在上帝的份上,他只是搬去附近一个城市。     
  
“我先走了,你就留下来看家吧,记得来我那儿度假,带上isak”
  
有些惊讶于他最后一句邀请,我愣了两秒钟,然后明白了他的意思。

我走上前捶了捶oscar的肩,
  
“一定的”  
  

3点15分

距离oscar出门刚刚五分钟的时间,房门又一次打开了。
  
我跑出来,站在门口的是isak。
  

“hello”    
  
“hallo”  
   
我们相视而笑。
  

isak进了门,说他今天提前放学,才跑过来等我一起回家。
顺便考察一下这间合租房的宜居程度。     

“对了!刚刚我上楼的时候,有个哥们儿抱着一堆东西下去,一边走一边盯着我瞧。我以为他想让我帮忙呢,就帮他把东西一起搬去他吉普车里了。你看,你的男朋友简直是个天使。”      

帽子男孩儿说的时候骄傲得皱了皱他的小鼻子,

我想isak遇见的是oscar。
  

仗着身高优势,我把眼前这个天使一把搂进怀里,天使抬起头,对我挑了挑小眉毛。
  
“你满意这个房间吗”

我问。  

“嗯哼,还不错。要不机会难得,我们在这里做件事吧”   
我惊讶地看着他,然后不怀好意地拖长了尾音,

“嘿~”  
     
帽子男孩儿也冲我笑得一脸神秘,
  
然后,
他眨了眨眼睛,伸手挡住了我凑过去的嘴唇, 坏笑道,
      

“不,我的意思是,上次你在这儿的b—box实在太烂了,我们今天再来一回?” 

2016年12月19日
Even Bech Næsheim

批注:
1.生活需要一些小情趣,你懂的:P
2.你知道如果你明天开始跟我一起上课的话,你的出勤率还是有救的,对吗!因为校长更喜欢你:D
3.我新用的这些小表情怎么样,爱你<3  

Isak Valtersen 

评论(83)
热度(2182)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小汉堡和小豆蔻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