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汉堡和小豆蔻

The Notebook 生日特别篇

Even生日特别篇
    
《海洋之心》

Chapter.1 做梦也是会尴尬的 

Isak现在无比肯定自己是在做梦了。

因为他,Isak Valtersen,现在正和他的“小女儿”一起围坐在壁炉边,而Even,准确来说是十五年后的Even Bech Næsheim,正在厨房给他俩做早餐。

Isak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梦到这些,该死的,居然还如此真实。

二十分钟前,Isak兴冲冲地沿着雪地上那条松果小路,敲开了这幢童话木屋的大门,期待一个神展开。

然而,现在的一切能叫做神展开吗?

Isak看着Even在厨房忙碌的身影,又看了看身边乖乖玩乐高积木的小女孩,默默点点头,“能的”,男孩儿自言自语道。
  
昨天晚上,2月11号,Even生日的前一天。
Isak清楚地记得Eskild跑进自己房间大嚷看到了流星,还说顺便替Isak许了个愿,让他心想事成。

彼时,男孩儿趴在床上,一边翻白眼,一边继续在网页上输入“最爱”“生日礼物”这些可怕的字眼。

在Isak记忆中,自己压根没有正经送过别人任何东西,这让一切变得更加艰难。

每一次他问Even想要什么生日礼物,这位撩人功力和Isak的扯谎功力不相上下的完美男友,要么腻腻歪歪在自己耳边说一句“想要你”,要么,就认真起来,深情说“只要一切像当下一样美好就足够”的话。
  
但上帝知道,这几乎等于没说。
  
“不管是想要我,还是想要当下的美好生活,而后者几乎等同于和我在一起。相信我,Evi,这我都知道。可我他妈的唯一想知道的就是,你缺点什么实际的吗?比如一个自动搅蛋器什么的”

当然,这些想法说出来可就一点不浪漫了。
所以Isak憋着,足足两个礼拜,无数次在他喉头翻涌,最终还是得憋着。

其实内心里男孩儿在怀疑,even隐瞒了什么,比如他的真实愿望。

不久前,Eva在一次朋友聚会上分享了Isak关于“life is now”的精彩发言。
这之后,好像突然Even就和Isak达成了完美的共识。
他们不再谈未来,只要在Even状态好的时候,他也再不说“求婚”“婚礼”那样的玩笑话。

Isak也不知道自己对此产生的复杂心情是什么,他到底是想听,还是不想听?
  
无解。

他甚至想到,或许这个生日,应该轮到他说一些关于未来的漂亮话,如果Even想听的话。可是,他又担心自己其实弄错了Even的想法。 
  
好了,现在这些都可以挪后担心了,因为此刻他正活在自己的梦里,哪怕世界末日马上就来,那也得先等他醒过来再说。

时刻活在当下,就算在梦里也一样,帽子男孩儿时刻秉承他的信条。
  
在最终敲开那幢童话房子的大门之前,Isak狠狠打了自己一下,确认这不会痛,他真的在做梦。
然后,男孩儿希望门后出现的一切会有趣。
比如现在是世界末日,这栋木房子将是人类最后一个安全地,这样的设定。
那可就太妙了!
  
然而,一分钟后,给他开门的是Even。  

他花了足足五十九秒的时间确认,那就是Even,但不是他的Even。 
 
这个Even年长许多,虽然仍然该死的帅气,甚至更诱人。
好吧,他应该用诱人这个词吗?
  
眼前的Even穿着浅灰色的居家服,额前发梳得泾渭分明,有点禁欲气质。
该死的,他甚至还带着金丝边眼镜。

他的轮廓不像以前那么秀气了,Isak想到,他身上成熟男人的俊朗魅力几乎让人窒息。

只有他笑起来的时候,几乎还和Isak熟悉的一模一样,除了眼角有些细微的皱纹。

Isak觉得这个版本的Even,他梦里的Even,实在太他妈撩人了,简直像现实的幻想加乘版。
接着,他被自己心里这个念头吓了一跳,难道他真的对成熟男人有些特殊嗜好吗?
  
不过Isak最终做出的决定就简单得多了。

既然是做梦,而且是他自己的梦,当然可以任由他为所欲为了。
  
就算他和眼前这个版本的Even才第一次遇见,而他也完全不知道现在这个世界是哪年哪月,但这都不要紧。

Isak Valtersen想干什么就干什么,在他的梦里,就这么简单。
  
所以下一秒,男孩儿整个人扑进了眼前Even的怀抱里,仰起头就要寻找对方的嘴唇。

然后他在心里得意地想,没有世界末日这种拉风的设定也没关系,有Even在也很好。
  
Isak像只横冲直撞的小豹子,一路紧紧依偎在Even身上,手也不安分地在对方身上乱摸,惊喜地发现这个版本的Even身材甚至更好!
  
最终,在Isak的步步紧逼下,他俩一同倒在客厅里,壁炉前方的长沙发上。
  
Isak趴在Even身上,刚想凑上前去要一个缠人的亲吻。男孩儿满脸潮红,几乎不敢相信即使在梦中自己也会如此兴奋。
  
可就在这个时候,这个Even却侧过头避开了他的吻,而他的大手不像以往那样充满侵略性,而仅仅是安抚性地落在Isak的背上。

Isak不明所以地停下在Even身上蹭来蹭去的动作,目光疑惑而委屈地看向头顶的男人,似乎无声地质问,“为什么不抱我”。
  
好在Even的下半身,这个Isak最熟悉的伙计还算诚实,它明显地因为男孩儿的动作坚硬起来,这让Isak露出狡黠的微笑。
  
就在紧急时刻,Even终于说话了。他清了清嗓子,声音居然比现实世界的Even更温柔而沉着。
  
“等等,我有个问题”
“哈?”  
“你有孩子吗?”
“不!当然没有!” Isak简直以为自己听错了。
“那你,想要我的吗?”
  
Isak承认,穿着松垮的家居服,戴着金丝边眼镜的成熟版Even说这句话,的确有让人为之疯狂的效果。
但与此同时,没有人比他更了解这个家伙。  

Isak按住了Even轻启的嘴唇,抢先道,
“你下一句是不是要问我,这是哪部电影里的梗?”
“嗯……” Even愣愣地看着他。
“西雅图未眠夜!上帝啊,果然一切都会变,只有电影呆子,在梦里还是个电影呆子”
“你还记得这部?” Even被他痛心疾首的语气逗笑了,反问道。
“能不记得吗,前几天我们都在一起看第二遍了”  

听完这句话,Even好像松了口气。紧接着他笑着揉了揉Isak的头发,眼神却不再落到男孩身上,转而看向壁炉旁边的复式楼梯上。

他嗓子里冒出低沉的笑声,
“虽然你能记得我们一起看过的每部电影,我真的很开心。但Isak,现在的我们是真的有个孩子,所以,你最好还是赶紧从我身上下来。”

随着男人的视线望过去,Isak整个人都石化了。

那个楼梯拐角处,穿着小熊睡衣,披着柔软的茶褐色长发,眼睛大大,脸蛋圆圆,一脸担忧地看着他的小可爱,又是谁? ?
  
就在Isak即将重温泳池噩梦,手忙脚乱想从Even身上下来却不意外地直接滚到了地板上时,他听到头顶上方传来Even温柔到极点的声音,

那个让他熟悉又陌生的男人,显然不仅仅是他梦中性 幻想的对象,他还是……
  
一个小女孩儿的父亲!!
  
“嗨,pearl宝贝,早上好,你睡好了吗?”

“daddy,祝你生日快乐!”    

Isak发誓当他第一次听到daddy这个单词时,浑身抖了一抖。
    

Chapter.2 小天使珠儿
  

“所以,十五年后的我和你,居然真的有了孩子!还是个长得像天使一样可爱的小姑娘?”
  
Isak不知道面对眼前的情况,他到底应该先纠结哪一点。

但比起面对一个软绵绵的小家伙,显然还是和Even在一起更让他自在一点,于是他来到了厨房,靠在流理台边,盯着正在煮咖啡的Even发问。
 
成熟版的Even Bech Næsheim显然比他淡定得多,就算他遇到了十五年前的Isak,这好像也没什么大不了的。

“本来是没有的,但2027年难民问题空前严重,我们意外遇到了pearl。忘了告诉你,其实我们的女儿流着中亚血统,不过很显然,她不是穆斯林。”
  
“天呐,她是那么可爱……简直是我见过的最可爱的小孩儿。我有点不敢相信她长大以后会多受欢迎”
  
“你说得很对,我和Isak,呃,我是说十五年后的你,我们隔三差五就会探讨这个问题”

Isak很意外地看着Even。
他不敢相信自己能够代入到父亲这个角色里,也觉得daddy Even和daddy Isak,这两个词实在新奇到不行。 
  
在Isak酝酿他的下一个问题,关于十五年后的他自己时,穿着连体小熊睡衣的pearl也来到厨房里。

pearl一进来,便立马躲在了Even腿后面。她时不时探出小脑袋,冲Isak露出害羞而好奇的微笑,这让Isak内心变得柔软。

“宝贝,吐司已经做好了,你想放草莓酱还是蛋黄酱?”
Even话音刚落,Isak和pearl同时回答了出来,

“蛋黄酱!”
  
话一说出口,Isak就对自己的自作多情感到窘迫不已。
谁让他这时候才想起,现在Even口中的“宝贝”已经另有其人了。

“哈哈,好的”
  
Even只是微笑,虽然那笑容在Isak眼里简直不怀好意。
而pearl也惊讶地看向他,黑色的大眼睛睁得圆溜溜,纯真的疑惑更让Isak羞愧到想要刨个洞躲进去。

好不容易熬过了这个尴尬时刻。
Isak注意到,在Even倒牛奶的时候,pearl就在后面抱着他的大腿摇摇晃晃。
  
然后,daddy Even反手一捞,把小猴子一样的pearl捞到了自己背上。
pearl沿着Even有力的手臂向上爬,一直爬到顶端,小手揽住Even的脖子,整个小身体就挂在Even背后。
  
那场景简直可爱极了,Isak想起了自己在twitter上转载的大狗与小猫系列动图。
  
就在Isak眼皮底下,Even和pearl说起了悄悄话。
虽然是悄悄话,但pearl故意憋出来的气声,以及他们之间不到两米的距离,Isak只能配合地装作目光飘忽,什么也听不到。
  
偶然间他和Even的视线相交,两人都努力憋住才能不被小家伙的天真可爱逗得笑出声来。
  
pearl搂着Even的脖子,小声问道, “daddy,papa什么时候会回来?”

Even疑惑地回过头,以为pearl已经认识到了面前这个Isak和自己papa身上微妙的相似之处,

“怎么了,pearl?”

Isak也跟着担忧起来,他可不知道怎么和一个看起来最多只有五岁的小朋友解释,她为什么会出现在自己荒诞而又真实感十足的梦里。
  
“daddy,今年我们的生日愿望能实现吗?papa会答应吗?”

Isak注意到,当pearl说这句话时,小手紧紧握成拳头,认真得似乎这个生日愿望关系到了生死存亡。

而Even则终于忍不住笑了出来,他把背上的女儿放下,然后把pearl专用的Micky Mouse餐盘交到小姑娘手中。

“这个要等到papa下班回来以后才知道,pearl先去坐好,准备吃早餐好吗?”

pearl乖巧地点头,在跑去客厅以前,又认真地看了看Isak,然后转过头,等Even蹲下来,趴在他耳边说了一句真正的悄悄话。

当厨房里又剩下Isak和Even独处时,在好奇心快要杀死猫,不对,杀死Isak的瞬间,Even终于开口,

“你知道刚刚pearl和我说了什么吗?”
  
Isak摇摇头,并且用眼神警告Even别再逗他。
  
“好久不见,我都快忘了青春期的你耐心到底有多差了。pearl刚刚问,她的papa Isak是不是搞错了我们的生日愿望。” Even忍不住大笑道。

“你们许了什么愿望?给我……不,给他?”
  
“pearl的愿望是要一个弟弟,所以她刚刚看到你,担心她的papa弄错了愿望,送给了她一个哥哥”

说完,Even习惯性地挑挑眉,这让Isak一下有种回到十五年前的错觉。

“Isak,你觉得我和pearl今年的生日愿望能实现吗?”

他笑得有多自然,Isak就有多尴尬。

男孩儿的脸瞬间爆红起来,只好掩饰性地回报了对方一个大大的白眼,

“为什么要问我,又不是我生?!” 
  
早餐,不对,早午餐时间过后,
Isak坐在壁炉旁,看Even和pearl一起坐在地板上拆礼物。
  
他们好像有拆不完的礼物,这让Isak开始好奇起Even现在的职业,他看起来可真他妈像个超级有钱人,男孩儿想到。
  
似乎足够了解他肚子里每一个弯弯绕绕,Even让pearl把一本书送到Isak怀里。

在Isak看到书的封面的一刹那,显然他是想开怀大笑的。可不知道为什么,他竟然会突然被感动到说不出话来。

书的封面是一片纯净的蓝色,像海洋,也像不让人好好憋气的游泳池。
腰封上则写着,改编自Even Bech Næsheim电影代表作。

“所以你现在是个该……不对,是个令人敬仰的成功剧作家,或者导演了,对吗?”

Even靠在沙发上,含着慵懒的笑意点头。
在他意识到Isak因为pearl的存在而下意识改掉了他那些少年期的口癖时,笑容变得更深。
  
而小pearl似乎以为Isak的表情是在伤心,她仰起头,小鼻子皱成一团,像只小猫一样,轻轻拉起Isak的手。

把他从一旁的沙发上,拉到自己和Even中间的位置坐好。
  
该死的,人在梦里都会变得多愁善感起来吗?

17岁的Isak Valtersen,趁Even和pearl不注意时别扭地揉了揉自己的眼角。

没等他多愁善感一会儿,pearl从礼物堆里翻出了一件特别的,她发出一声小小的惊叫,扑进Even怀里,在他脸颊左右两侧各亲吻了一下。

Isak看到,那是一把小巧的Ukulele,是Even送给pearl的。
紧接着pearl跑开了一小会儿,然后从房间某个角落里,拖出了一个和她差不多高的吉他盒子 。

Isak一头雾水,Even却明白小女儿的意图。

“你想让我们一起演奏一首给Isak听吗?你很喜欢他?”

第二个问句时,Even看向身边的男孩儿,对方果然不自然地低下了头,嘴角偷跑出一点点微笑。

“嗯”
pearl害羞地点点头,补充道,
“因为Isak和papa很像”

当Even拿起吉他,而pearl也把小巧的Ukulele背在身前,一大一小开始演奏起来。
  
Isak想,他们未来的女儿和Even就像一个模子里刻出来那么可爱,这也许是最幸福的事情。

他们弹奏时都会忍不住用脚打着节拍,还有摇头晃脑的样子,简直一模一样。

“Isak,你知道吗,我和daddy弹的这首歌,名字和你,还有papa的一样!”

在pearl说完后,Isak才想到要去注意歌词,好像确实出现了很多次“Issac”。

不知道是因为歌词简单,还是Even和pearl已经演奏过很多次。总之,就连5岁的pearl,都把歌词记得很牢。

Isak想象着,他们在十五年后的自己面前演奏的样子,

那时候他们是真正的一家三口,也就可以肆无忌惮地依偎在一起。
  
『I’m goona give all my love to you』
『I’m goona give all my love to you』

这首名字就叫做Issac的歌的末尾,几乎全是一句又一句的告白。
  
Even和pearl,低沉和稚嫩的嗓音穿插着,你一句我一句地唱着,玩着微笑接龙。Isak则看着他们两个发呆,在心里大呼不好,

他想,
  
“该死的,我居然已经不舍得醒来了” 

  
Chapter.3 关于未来的你问我答

  
到了pearl的午休时间,Even把她抱回楼上的房间,然后下楼给自己和Isak泡了杯热可可,两人像老朋友一样,面对面坐在沙发上。
  
“十五年后我们还在一起,这真好”
  
仅仅是共处了一个上午的时间,Isak已经被自己梦境中的未来收服了。
  
听到这句不假思索的感慨,Even有些好笑地凝视着男孩儿,
  
“你得对我们的关系有点信心,Isak”

被他戳中死穴,Isak不好意思地用力点头,
  
“我当然有!我只是……不知道一切会这么顺利,或者这么美好。”
  
“其实也不全像你说的,哪里有一帆风顺的生活呢”

Even微笑着,很坦然地说出这句,却引起了Isak巨大的好奇心。

男孩儿于是激动道,  
“那我们未来都碰到了一些什么样的麻烦事?或者你可以举几个例子?” 
  
“比如说当你有了孩子,早上就再也不能随心所欲地赖床了”

Even开了一个不痛不痒的头,而Isak显然觉得这小菜一碟。

“哼,这对你来说比较致命,瞌睡症患者加迟到大王,我可是能够保持全勤的人。”

“嗯……”

Even被他鄙夷的眼神逗笑,托腮沉思了一会儿,接着道,

“那么还有,我们也会为了一切普通的小事争吵,尽管每次回头看都无聊得要命。比如应该养一只猫还是一只狗?一只大狗还是小狗?这类看起来琐碎,却又能引发小型冷战的问题。”

“那结果呢?”
  
“我们有一只黑色法斗,还有一只无品种的超级胖猫”
  
“……”
  
好的,十五年后他们需要伺候一位小公主,一只黑色法国斗牛犬,还有一只无名胖猫。

他已经记在自己的清单上了,继续吧,Even。
  
“我还记得我们接pearl回家的那一天,我一直窝在沙发上狂看Modern Family,然后被你,十年后的你,嘲笑个没完。你在门口推着婴儿车冲我大喊:Evi!那并不会让我们的育儿生活更轻松一点!”

Isak被他的话逗得大笑起来,肯定道,

“很好,那像是我会说的话”
  
在大笑过后,Isak又偷偷捏了一把自己的大腿,仍然不疼,好的,他还在梦里。

于是男孩儿鼓足勇气开口道,

“那在过去的这些年里,你的病怎么样了?一切还稳定吗”

Even惊讶地抬头看了看他,眼里并没有流露出任何灰暗的神情,Isak松了一口气。
  
“虽然很想告诉你一次都没有发作过,但很遗憾,事实上,还是有好几次。”

Isak觉得很奇怪,明明在梦里无论是打自己还是掐自己,他都不会感到任何疼痛。
但他却仍然会因为Even带着微笑,云淡风轻地说出来的这段话,而心痛。
  
意识到Isak没有说话,Even并不紧张,他抿了一口杯子里的可可,接着补充道,
  
“比较严重的一次,是在pearl两岁的时候。我记得我没有任何前奏地失踪了整整两天。而当我从极度狂热中回过神来时,就看到你站在那条我们常常散步的街道尽头,怀里抱着pearl,等着我。长大后的你其实变得冷静又沉着,可就在看到我的那个瞬间里,却还是哭得一塌糊涂。就在那一刻,我才意识到,太好了,我又回到了有你的世界里。”
  
等他说完,Isak伸出手去,握住了Even的手。

他似乎是下意识这么做着,用自己大拇指的指腹,轻轻摩挲着Even掌心的纹路。
  
“已经很好了,Even先生,谢谢你愿意一边和bipolar作对,一边还继续和我相爱。”
  
没想到他的回答是这样,Even笑得无比开怀而轻松,

“不,还是你更辛苦一点,所以谢谢你,Valtersen先生,从不让我独自一人,永远记得把我拉回来。”
  
聊过了最伤感的话题,Isak想了想,他看到了Even无名指上亮闪闪的那枚东西,男孩儿愉快地笑了起来。

“对了,结婚纪念日能告诉我吗?”
  
“当然不能了,那你会数着日子等待那一天到来的”
Even给了一个狡黠的回答。
  
“好吧,那我能知道我们的婚礼真像你说过的那样吗?我们真的扮成了天神和凯撒?”

“保密。”
Even笑容更深,看青春期少年耐心耗尽的感觉,即使再过多少年,也依然充满了乐趣。
  
“那有什么你能说的吗?” 

看他失望得唉声叹气的样子,Even眨了眨眼睛,笑着回答,
 
“十五年后的我也依然爱你,这个可以吗?”

Isak愣了好一会儿。
他又忍不住别过脸去揉了揉眼睛,一边说服自己,这是在梦里,因为一点小事酸鼻子也无所谓。
  
“未来中好的那一部分我都不告诉你,这样你就会对每一天都心怀期待。而坏的部分我可以对你说,因为我想让你明白,你可以始终怀有信心地向前走,一切不好的都会过去,而我会一直在你身边,Isak。”  

后来Isak把这个梦里很多细节都忘掉了,直到他自己亲身经历时才想起。
但只有这段话,和Even说话时那充满爱意的神情,始终在Isak脑海中清晰无比。
  
“我明白了,那最后一个问题是,Even,你知道十五年前的你自己,会想要点什么生日礼物吗?”

最后一个问题问完,Even靠了过来,给了Isak一个温暖的拥抱。

当他们都意识到这个拥抱就发生在早上的同一张沙发上时,两个人不约而同地笑成一团。
  
然后,Even附在Isak耳边,告诉了他最后一个问题的答案。

  
Chapter.4 海洋之心

  
这个梦的结尾,Isak记得是十五年后的自己打开了家门,而他努力在一切都变得模糊的那个瞬间,大喊着,死命扒拉着Even的大腿,嚷着要留下来看看十五年后的自己是不是依然那么帅气。

可结果当然是,他连自己的影子,一根头发丝儿都没见着。

唯一值得安慰的是,
在2017年2月12日这天早上,当他回到自己生活的世界里,第一个看见的人还是Even。

是20岁的Even Bech Næsheim,是他的那个,同样年轻得一塌糊涂的Even。
    
“Even,Evi,baby,sugar,honey……生日快乐!”

他们交换了一个早安吻,Even有些不明所以地看着从一大清早就格外粘人,一连对自己喊了十几个五花八门爱称的Isak。
  
他清了清嗓子,在自己生日的这个早晨用大笑开始了新的一天,
  
“上帝啊,Isak,你是不是不知道给我准备什么礼物,所以只能用十天份的撒娇来弥补了?”  
  
“狗屎!才不是!”

Isak翻了个白眼,果然嫩了十五岁的Even Bech Næsheim大多数时候依然是个讨厌鬼。
  
但他还是在对方止不住的,因为大笑而起伏的胸膛感染下,一起笑了出来。
  
Isak揽住了Even的脖子,脑海中立即回忆起了那个正确答案。
  
梦中的Even告诉Isak,十五年前的自己其实经常感到忐忑,害怕Isak因为那件事的阴影而对未来失去信心,只想和他走一步算一步。

“何况你还那么招人喜欢,所以那个时候的我更没安全感了。”

梦中的Isak听到这句话时,差一点被自己的口水呛到。

他从没有想过Even居然会因为他感受到不安。
他一直以为这种不安应该是Isak Valtersen,作为Even Bech Næsheim的男朋友所独有的专利。
  
“Even,我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,我无法确定这些,进化论的课本上也从来不写。但我唯一能够确信的是,你就是那个我最想一起去到未来的人。”
  

——To20岁的Even,希望你喜欢我的生日礼物,我爱你。
——To15年后的Even,我已经等不及在这个世界和你再次相见了。
  
From:2017年的Isak Valtersen
  

评论(88)
热度(2032)
  1.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小汉堡和小豆蔻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