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汉堡和小豆蔻

The Notebook 29(fin)

2016年12月12日
礼拜一
20点17分 


有时候我会忍不住感叹,生活也许才是最大的魔法。而isak就是那个只属于我一个人的魔法师,拥有把一切平凡变成奇迹的能力。

   

12号,礼拜一,帽子男孩儿终于得去上学了。

早晨isak去学校的时候还对我的状况很不放心,明明最后一次决定出门却又折回床边,看起来很矛盾的样子。 

于是我努力挣扎着,抬起睡意昏沉的脑袋,从床头柜上的外套口袋里摸出自己合租房的钥匙,递给我的男孩儿,拜托isak放学后帮我去家里拿点换洗用的衣物。

有了这个不得不出门的借口,isak终于下定了决心。男孩儿在我额头上用力吻了一下,才离开。

上午十点半左右,eskild叫醒了我,给我做了三明治早餐。我吃了一块,打算吃完就重新回去房间睡觉。 说老实话,没有isak在身边,现在我对周围的事物并不能很好地提起兴趣。

但坚持不懈的好室友eskild又说自己太无聊,让我去客厅里陪他玩会儿掷骰子游戏,还拉着我看《地球脉动》,说风光纪录片很有利于转换心情。

到最后我也不知道我和eskild到底是谁在陪伴谁了,总之因为他的缘故,我的精力在下午的时候就差不多透支了。 

整个下午我一直在睡觉,中间醒来,noora给我泡了杯味道很好,并且热乎乎的茶。我开始怀疑他们是不是isak安排好轮流来照顾我的,可是感觉又不太像,这点仍然有待观察。 

   
有意思的是我发现,在看《地球脉动》这部由他主动提出的纪录片时,eskild更多时候是在观察我。

我并没有拆穿,就这么静静等待着。大概十分钟过去了,一直心不在焉的eskild看起来终于忍不住,开始找我聊天。

从玩笑到认真的语气,我记得eskild一连说了好几句。先是开玩笑地,isak的室友拿肩膀撞了我的一下,好奇道,

“even,鉴于你和isak看上去很可能以后都在这儿长住,我得先问你一个重要问题:你能忍受我对isak的亲密接触到哪种程度?”

我歪过头,用探究的眼神等待他的下文。我想按照eskild的性格,一定会给我准备好周全的选项。

果然,盘腿坐在沙发上的男人扳着手指头,一个一个单词地数道,『握手』『摸头』『拥抱』『亲脸颊』……

在他说到比『亲脸颊』更深入的动作之前我咳嗽了一声,前几项也许我还可以接受,但只是室友,有亲吻脸颊的必要吗?

听到我的咳嗽声,eskild立马停了下来。他笑得有些不怀好意,好像立马对我的忍耐力做出了评估, 

“看来isak的男朋友占有欲还是挺强的嘛。”

听到他这么说,我就知道以上全是eskild的玩笑话了,于是也很配合地点点头,

“对啊,很强的。”

消停了一会儿,eskild又神秘兮兮说要向我爆料isak不为人知的一面,

“他不爱吃葡萄干。”
“他是个臭男孩哦!”
……

说是爆料,也都是些生活中无关痛痒的小习惯,我开始想到也许eskild真正想说的话还在后头。 

果然,我听到他的语气逐渐严肃起来,

“其实从那个礼拜天早上,第一次在这里的洗漱间见到你时,我就开始替你们俩操心了。如果嫌我有些多事的话,见谅。不过,好歹我也是那个在你们认识之前就替你把你可爱的未来男朋友从gay吧解救出来的人,所以,听前辈讲一句总不会错的。”

“你和isak,现在你们展现在对方面前的也许只是一部分,毕竟是热恋期嘛,我们都懂。但是,特别是isak,他可不仅仅是和你在一起时的那个软萌小男孩,我希望当你越来越了解全部的他,也会越来越喜欢他,所以才提前说这些麻烦话。毕竟,我们都真的不想再看到isak像那个礼拜六凌晨一样哭红着脸跑回这里来了,不是吗?”

因为这番话,我的心中无比触动。一下子替我的男孩儿感到由衷的庆幸,就连自己也像是受到了优待,感到温暖起来。 

露出感激的眼神,我郑重地点点头,

“eskild,isak能认识你真是太好了。”  

被我认真对待,eskild反而有些不好意思。他摸了摸自己的耳垂,沉默了几秒钟,才又恢复了平常的样子,说道:

“这句话原样送给你,even。”

这些,就是在帽子男孩儿放学回家前发生的全部了。


下午快四点的时候,isak气喘吁吁地提着两大个包裹回到房间。放下袋子,男孩儿一股脑扑倒在床上。 

在柔软的床垫上抬起头,isak看到正靠在床头看书的我,一下子露出笑容来,

“hallo” 

“hello” 

我放下书,微笑着回看向我的男孩儿。 

“该死的,你房间也太乱了,我翻来翻去都不知道给你带哪些东西好,所以带了好多回来。”

一边嘟囔着,爱邀功的小男孩儿就着趴在床上的姿势凑近我面前,等待我俯下身给他一个见面吻。

吻他的时候,我看见isak手里还攥着的,正是我的家门钥匙。看他的样子,好像正打算要还给我。

“不用还我,你留着。”

在我这么说完后,isak明显愣住了,小男孩儿看起来有些紧张,两颊的红晕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泛起来。我一下子心情大好,顺势把他揽到怀里,两个人一起侧躺在被窝里。 

紧紧抱住他,把头靠在他的后颈上深深嗅一口,满是外面的空气中特有的,寒冷又清澈的味道。

“明明很香啊。”
我情不自禁地感叹。 
  
被我弄得很痒,isak不明所以地咯咯笑。 维持这个姿势呆了一会儿,isak转过头来,说待会儿想跟我一起看部电影,然后晚上出门吃kebab。

想到刚刚在他身上闻到的好闻气味,我想我也许的确是睡得太多了,应该出门走一走。

呼吸一下,沾染一点,和我的男孩儿身上一样的味道也不错。

这天我们躺在床上一起看的电影,是我喜欢的那部多年好友变爱人的美国喜剧,when harry met sally。

电影结束,晚上八点多一会儿,我们决定出门。 本来想就穿着身上这件isak的灰色卫衣出门,结果却被帽子男孩儿义正言辞地拒绝了。

他从提回来的袋子里翻出我那件酒红色的开衫卫衣,又拿出一条深蓝色围巾往我身上扔过来。 

看我乖乖穿上以后,又伸出手来替我整理我背后那个自己永远也理不好的卫衣帽子。

感到他的手在我脖子后面按来按去,我忍不住笑了起来。看来eskild的话很对,isak身上的确还有太多我不了解的未知属性,比如,一个合格的内务小管家。

“别看着我傻笑,我只是觉得你今天应该穿点亮色系的,你穿酒红色很好看。”

“好的。可是在我眼里,你怎么穿什么都好看?”

给我缠围巾的那只手停了下来,转而放到我脸颊上捏了捏,男孩儿微微向后仰起头,眯起眼睛笑得像只小狐狸,

“谢谢夸奖。”
他说道。

虽然从那个周五晚上回到isak的房间后,我就没再外出过,但是当然了,奥斯陆的冬夜不会在这短短几天就发生什么翻天覆地的变化。

出门的时候我只感觉今天格外冷,大概很快又要下雪了。城市里很多商店都点着明亮的灯,每隔几个店铺,还摆着专门放蜡烛的小架子。

从远处看,深蓝色的夜空下,两旁的道路都亮着暖黄色的光。即使白天越来越短,黑暗倒也不那么可怕。

我和isak并肩走在路上,男孩儿低着头正给舍友们发消息。我便干脆停下脚步,怕他摔倒。 

就在这会儿,从我们身边走过好几对情侣,都是十指紧扣的那种。我想我说过的,其实我和isak都还不太习惯在外面手牵手走路,一直觉得肩并肩也足够。 

但今天,也许是处在情绪低潮期的关系,我却格外渴望和isak贴得再紧密一些。好像很久没来到室外,居然有点缺乏安全感。

虽然心里这么想,但让我直接推翻自己先前在isak面前装酷的那些论调,这种事还是算了吧。

这时,帽子男孩儿正好发完了短信抬起头来,看着我,脸上露出若有所思的样子。我想他大概也注意到了,今天晚上外出的情侣似乎格外多。

我们面前走过一个黑色短发的姑娘,紧紧依偎着她的男朋友。我和isak目光交汇,都笑了起来。我知道这一刻我们都不约而同联想到了emma,波特曼女孩儿。

看着女孩走近又远去的背影,isak突然很轻松地舒了口气,像是自言自语,又像是在说给我听。

他说, 

“从前我弄不明白,为什么朋友们那么渴望的事情,一个温柔好看的女朋友,在我这里来得越轻易,反而越让我讨厌。现在我明白了,我只是讨厌不能做真实的自己而已。”

他说完,像是征询意见一般地看向我,我笑着点点头,表示赞同。

然后,我们并肩向前走去。 
   
又走了几步,我发现isak和我,我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小,直到终于紧紧靠着彼此。然后男孩儿装作四处看风景的样子,主动把手伸进了我的一边夹克口袋里。 

我原本也插在口袋里的那只手,像受到感召一般,理所当然地紧紧回握住他。

我想自己大概有点意外,刚想开口问isak为什么,男孩儿这才收回了四处乱晃的视线,别扭又可爱地直视着我,嘟囔道,

“你刚刚一直盯着我的手看,我能不知道吗!”

我也情不自禁笑出声来,反问他,

“我这样做很蠢吗?”

isak果断地摇摇头,揣在我口袋里的那只手故意把我握得更紧一点,感叹道,

“一点都不蠢,我想这才是最奇怪的事。”    

就这么手牵手轧着马路,我们走到了烤肉店附近。

隔得很远就看到烤肉店里居然排着队,似乎在做什么节日活动。眼尖的男孩儿一下就看到门口招牌上挂着的促销口味,正好是我先前跟他提过想吃的那种。

看他一副蓄势待发,随时准备冲刺进排队人群的样子,我赶忙拉住isak,摇摇头,

“不用抢,随便吃点什么就行。”  

isak却难得强硬地拒绝我,男孩儿的眼神像在放光,看看我,又看看烤肉店的招牌,

“不行,既然你想吃这种口味,我们就一定要得到!”

这么说着,isak居然真的先我一步挤到人群里去了。看着男孩儿几乎是飞奔过去的身影,我感到自己嘴角的弧度越来越深,无法控制。

直到他成功捧回了两个超大份节日促销装kebab,美滋滋地拿着小勺子一下一下挖着吃时,我伸手替他抹了抹嘴角的沙拉酱,突然想到一个有趣的话题。

“你喜欢今天我们看的这部电影吗?”

“是!梅格瑞恩仍然是我的新晋女神。”

“这样,那你后来看了《风月俏佳人》吗?”

本来信誓旦旦说着「女神」这个单词的isak,听到我突然提起《风月俏佳人》,眼睛睁得圆溜溜,似乎很意外。

但仅仅几秒种后,帽子男孩儿笑得像一只做好事不留名的猫,点点头,万分肯定:  

“当然了,我不是做到了吗。”

“save u right back.”   

在我因为他的回答而语塞的小小间隙,男孩儿趁势接道,

“我们明天再看一部吧,怎么样?The Notebook。”  

我歪着头,挑眉看向他,捉弄小男孩儿的念头又浮现了出来,

“isak,你最近怎么老在看爱情片?特别是在我们今天刚刚看完一部的情况下。”  

“呃......才不是我!是jonas推荐的,明明是jonas和你都爱看爱情片才对。”

“嗯,jonas看起来倒真是蛮会谈恋爱的嘛。” 

“哈?你这是吃他的醋吗?是不是!”

将时间线快进一点,后来我们当然一起看完了这部notebook。至于这是不是帽子男孩儿一早挖好的坑,就等着我跳进去,这还有待观察。不过,如果没有这个提议,这部电影,也就没有现在我写下的这些文字。

而且面对isak,明知道是陷阱还要跳下去,这已经是我身上比膝跳反射还要自然的动作了。

吃完烤肉后,我们继续散步。直到前方的街道上出现了灯火通明的长长集市,我才知道isak为什么一定挑在今晚叫我出来。

难得一见的街头艺术集市,路边四重奏,街舞表演,甚至还有画展,插花艺术,确实勾起了我难得的兴趣。 当我和isak在一排排油画架子中穿梭时,我忍不住开玩笑道,

“可惜,下次我也应该出来摆个卖画的小摊。”  

“当然好了!”

isak听罢立马转过头来,用力地点头。我很意外,      

“你认真的?”

男孩儿先是一脸无辜,似乎不明白我为什么要质疑。当转眼间明白了什么之后,那张经典又可爱的质疑表情,又出现在了我的小男孩儿身上。 

他皱着眉,

“难道你以为我说喜欢你的画都是假的吗?”  

这回轮到我无辜点头了。

“那nas呢?”  

我继续点着头,觉得自己这会儿看起来一定要多无辜有多无辜。

“Baz Luhrmann???”

好吧,我得承认这样逗isak实在是有趣过头了,于是我忍不住继续沉默。这下轮到帽子男孩儿被我气到语无伦次了,

“上帝!你怎么会……怎么会这么想?!”    

“难道你喜欢这些,不是因为喜欢我,所以才想和我找到共同话语吗?” 

当我这么说完后,原以为迎接我的肯定是男孩儿红通通的脸颊,和无言以对的羞赧。但isak的回答却并不是我所预想的任何一种。

“even bech naesim,你给我听好了,当我看到你的画时,并不是为了讨好你才说好看的。你说完nas之后,虽然过去不太熟悉,但我听完以后却真的因此喜欢上了90年代嘻哈,illmatic那张专辑,超级酷!我还看了巴兹鲁曼所有的电影,第一次看罗密欧与朱丽叶时我甚至哭了。”

“第一次去你家我们就聊了那么久,我从没想过自己可以跟另一个人这样。我一直以为我们是更深层的关系,你知道吗,灵魂伴侣还是什么的……过去没有人喜欢我的平行世界理论,但你却懂。我唱什么歌,你都愿意听,就算是jason mraz!可现在你他妈的,居然……一点都不懂我,简直,简直......”  

一边说着,isak转过身去,好像真的因此伤心了,于是我的心也一下子揪了起来。 我开始在内心责怪自己,为什么要拿这个跟他开玩笑,一面却又矛盾无比地因为他说的那番话而高兴到想要流泪。

isak兀自朝前走去,我手忙脚乱地跟上,伸长手一把拉住我的男孩儿。 跨步到他跟前,双手紧紧握住他的双肩,却又不知道说些什么好,于是:

“isak,现在那个游戏还算数吗?”

“什么游戏?”

“下一秒我们接吻的游戏。”

用平生最快的语速说完这句话,我捧住isak的脸颊深深吻了下去。

即使我们就处在集市最热闹的中央,即使周围人来人往,川流不息,但我也依然,毫不在意地加深着这个吻。

等我终于放开isak时,他的脸颊简直可以用熟透来形容了。 

男孩儿看起来既震惊又无语。忍不住微笑,又说不出话来,只是瞪着眼睛略带埋怨地看向我。 

于是很快我就知道,其实isak并没有真的生气,只是没想到我的反映会如此强烈。

看着他被亲到红肿的双唇,有那么一刻,我真觉得我们就像一对十几年来第一次谈恋爱的傻瓜情侣。

好笑的是,进行过这么激烈的拥吻后,我们俩反而都有点尴尬,不好意思面对彼此。一时间,只是安静地在集市中又走了一会儿。 

直到isak在一家花圃前停了下来,似乎被眼前突然出现的一大片热烈的黄玫瑰吸引。而我站在他身后,终于鼓足勇气问出了那个困扰我几乎快一辈子的问题。

我想,如果得不到足够说服自己的答案,也许我还会这么隔三差五地不安下去。

“isak,我身上最吸引你的到底是哪里,你到底为什么会爱上我呢?”

对自己的外貌,天赋,种种东西的自信,在isak面前总是轻而易举就抛之脑后。我思来想去,大概只是因为他的出现对我来说,实在是美好得太不真实了吧。

“嘿,你别突然问我这么难回答的问题啊。”

isak正专注于那片黄玫瑰,看上去有点儿心不在焉。

“噢……”

我想我还是有点失望的,但也不至于太过悲观。 毕竟,慢慢地我从和isak的相处中也开始学到一点什么,那就是:真实地相处在一起,活在当下,比任何还没发生或者还没到来的东西都重要。

听到我那声状似失望的悠长叹气,isak却偷偷笑了起来。那笑容转瞬即逝,我以为自己看错了,因为下一秒男孩儿又假装专注于玫瑰花起来。

那个瞬间他看我的眼神很像在看小孩子,充满爱意,很可爱。

当我们走到集市末尾的时候,天空中突然下起雨来。

集市离isak的合租房还有一段距离,出租车看起来也很难等,我和isak决定去就近的商店买把雨伞。匆匆忙忙跑进一家小店避雨,isak很快就目的明确地直奔雨具区。我则悠闲地停留在其他工艺品之前,看一只猫和仙人掌的雕塑,不知不觉出了神。 

商店里躲雨的人越来越多。 

结完账的isak先一步来到门外,男孩儿撑开伞,也不催促,静静等我看完。当我因为意识到这一点而抬起头时,他正站在门边朝我微笑。 

于是我也马上迈开步子走向门口,但却刻意慢悠悠的。我想是因为,我总是很喜欢看isak微笑着,等待我的样子。 

看我好容易走到门边却又不动弹了,isak又无语又好笑地晃了晃手中的雨伞,

“别愣了,傻瓜,快到伞里来。”

我靠近他身边,很自然地接过伞柄。帽子男孩儿仰起头,开玩笑地抱怨我又鄙视他的身高。看着isak走在我身边,微微低着头和我同撑着一把雨伞,走向回家的路,内心一片柔软。

于是我伸出手揉了揉男孩儿的后脑勺,说出了那句一直很想说的话,  

“你好像变了一点。” 
   
我知道isak明白我的意思。在短短几个月中,好的时候太好,坏的时候太坏。我们之间的相处模式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。 

从不惜一切地相互试探,到心照不宣的暧昧,再到偏执的狂热和缠绵,以及不可避免的挣扎隐瞒,最后终于变成了现在的样子。

不敢说是最好的样子,因为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,因为总是希望更美好的东西在下一秒等待着我们。

不过,此时此刻也已经让人心满意足。

“你也是。”

我的男孩儿轻轻点头,答道。


回家时,isak挑了一条和来时完全不同的路。 

而从刚才起,帽子男孩儿就变得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,嘴里一直念念有词着什么。等我凑上耳朵去听,又立刻躲开,或者摇头晃脑地叉开话题。

就在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,我们经过附件一家百货商场。 

这家商场的圣诞装饰大概是一条街里布置得最早的了。商场前的广场上竖着一棵足足有两层楼高的圣诞树,树上缠绕着一圈又一圈银白色灯串,在夜晚无比璀璨。

让我更加一头雾水的是,接下来,isak居然拖着我跑到了那颗圣诞树下。

到了树下,男孩儿突然让我扔掉雨伞。我听着他的话疑惑地抬头看,这才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雨已经停了,落下的变成了星星点点的雪花。

广场四周不知在做些什么圣诞预热活动,不远处有人在大声喊着倒计时。

而我面前这个男孩儿,鼻头因为奔跑而变得通红,忘了带手套而裸露在外的双手不停放在嘴边哈气。

就在我的疑惑到了极点,刚想开口问isak我们这到底是在做什么的时候。男孩儿终于开口说话了,

“even,刚刚你问我的那个问题,我一路上都在想答案,现在终于想好了。我打算用你最喜欢的方式告诉你,但是万一,我是说万一我结巴了,你要当做没听见!然后我们重来一遍!”

那句“重来一遍”让我想到了精彩的泳池憋气游戏,忍不住笑了出来,乖乖地点点头。 

虽然我更想说,宝贝,就算你这么解释了,也还是一点作用没有,因为我还是没弄懂你到底想干什么。

但还是决定静静等待一会儿,等isak准备好。

不算漫长的等待中,就在我快要被周围人“五四三二一”的倒计时声分散一些些注意力时,我的男孩儿鼓足了长长一口气,在这颗巨大的圣诞树下,在我们一同看到的今年第一场雪中,大声朝我喊道:

“我爱你半夜里手脚冰凉地爬进被窝抱着我,把我冻醒了还试图傻笑着蒙混过关。

我爱你每次走路总是一副别人欠你几万克郎的样子。

我爱你是我短信箱里除了爸爸妈妈以外唯一的那个人。

我爱你每当谈起音乐,画画和电影时,身上就像在闪闪发光。

我爱你因为和你在一起后我才开始喜欢我自己。

我现在说这些,不是因为我觉得你需要被人照顾或者图一时新鲜,而是当我意识到今后每一天我的生活中都会有面前这个人相伴时,我开始明白活在当下的意义:

even,和你在一起的生活,才叫生活。”
   
在这段我有生以来听过的最美的告白面前,我想even bech naesheim大概足足愣了好几分钟才回过神来:

isak是在模仿我们刚刚看完的when harry met sally。

用这样的方式来回答他眼中这个电影呆子的提问,真是再完美不过了。

life is now, life is you.

我想这个世界上,再也找不到比这更恰当更美好的比喻。 

等着我一点点反应过来的男孩儿,终于露出最美丽的笑容,像以往无数次我问他的那样问我,

“什么梗?”

而我也终于敢流露出心底全部的爱意,重新牵住他的手,回答道:

“when isak met even.”


2017年3月14日
Even Bech Næsheim


The Notebook 正文完 

  

评论(296)
热度(2520)
  1.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小汉堡和小豆蔻
Powered by LOFTER